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

2022年中學文憑試中國語文科課外文言考材語譯

 

古人「跌咗嘢」會做甚麼?

2022DSE 中國語文科 卷一乙部 文言文三則

第一則

楚共王1出獵而遺其弓,左右請求之,共王曰:「止,楚人遺弓,楚人得之,又何求焉?」仲尼聞之,曰:「惜乎其不大2,亦曰:『人遺弓,人得之』而已,何必楚也!」仲尼所謂大公也。《說苑.至公》文字據趙善詒《說苑疏證》(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,1985) 

注釋

1.      楚共王:姓羋,名審,又名楚恭王,其父乃春秋五霸的楚莊王。

2.      其不大:指其心胸不夠廣闊。

語譯

楚共王外出打獵,遺失了他的弓。楚共王身邊的人請求尋找弓,楚共王說道:「不要去找。(我這個)楚國人遺失了弓,(其他的)楚國人得到它,又何必找呢?」孔子聽聞這件事,說道:「可惜他(的胸襟)不(夠)闊大,應該說『(這)人遺失了弓,(那)撿到的也是人』就可以了,何必一定要楚國人(撿到)呢?」這就是孔子所說的「大公」。

 

第二則

荊人1有遺弓者,而不肯索2,曰:「荊人遺之,荊人得之,又何索焉?」孔子聞之曰:「去其『荊』而可矣。」老聃3聞之曰:「去其『人』而可矣。」故老聃則至公矣。《呂氏春秋.貴公》文字據許維遹《呂氏春秋集釋》(北京中華書局,2009)

注釋

1.      荊人:楚國人。荊,楚國的別稱。

2.      索:尋找。

3.      老聃:老子,姓李,名耳。

語譯

荊人遺失了弓,卻不願意去尋找。他説道:「荊人遺失了它,反正會被荊人得到,又何必尋找呢?」孔子聽聞這件事,説道:「(他的話)若去掉那個『荊』字就合適了。」老聃聽聞(孔子的說話)後,説道:「(再)去掉那個『人』字就合適了。」像老聃這樣的人,可說是最公正了。


第三則

(1) 死生,命也,其有夜旦之常,天1也。人之有所不得與2,皆物之情3也。……

(2) 泉涸,魚相與處於陸,相呴以濕4,相濡以沫5,不如6相忘於江湖7。與其譽堯8而非桀9,不如兩忘而化其道10。夫大塊載我以形11,勞我以生12,佚我以老13,息我以死14。故善吾生者,乃所以善吾死也。

(3) 夫藏舟於壑15,藏山於澤16,謂之固17矣。然而夜半有力者負之而走,昧者18不知也。藏小大有宜19,猶有所遯19。若夫20藏天下於天下21,而不得所遯,是恆物之大情22也。《莊子.大宗師》文字據陳鼓應《莊子今注今譯》(北京中華書局,1983)

注釋

1.      天:這裏指大自然規律。

2.      不得與:不能干預。與,干預。

3.      皆物之情:意指世事萬物的實情。

4.      相呴以濕:互相呼氣以沾濕對方。呴,呼氣,粤音虛。

5.      相濡以沫:用口水互相濕潤。濡,濕潤。沫,唾沫、口水。

6.      不如:不及。

7.      相忘於江湖:在江湖中互相不認識。相忘,意指互不相識。江湖,江中湖中,意指魚原本生活的地方。這句背後的意思頗複雜,譯文姑且譯作:「不及(牠們)過去在江中湖中彼此不認識對方(快活)。」

8.      堯:陶唐氏,相傳是古代的賢君。

9.      桀:夏桀,古代的暴君。

10.    不如兩忘而化其道:還不如忘記他們的對錯而融合於大道中。化,融合。道,大道,即順應自然之道。

11.    夫大塊載我以形:天地把我形體承載。夫,句首助詞,無義,粤音扶。大塊,天地,即大自然。載,承受、承載。編案:據學者馬敍倫、陳鼓應指「夫大塊」以下六句為錯簡(即錯誤放入文章中),和上文不相連貫,其後這六句復見於〈大宗師〉後半部分。

12.    勞我以生:意指在生活中要我勤勞工作。勞,勤勞。

13.    佚我以老:意指老年時可以安逸生活。佚,通「逸」(考評局試題作「逸」),安逸、閒適。

14.    息我以死:死時可以安息。息,安息。

15.    壑:山谷,粤音確。

16.    藏山於澤:字面的意思把山埋藏於沼澤中,頗費解。清代學者俞樾認為「山」與「汕」通,「汕」即漁網,如此這句的意思是把捕漁的器具放於沼澤中,意思似較合理,譯文亦據此翻譯。

17.    固:穩固。

18.    昧者:愚昧的人。或說「昧」通「寐」,寐,睡覺,指睡夢中的人,譯文據此翻譯。

19.    藏小大有宜:意指把小的東西藏於大的地方是適宜的。考評局試題作「藏小於大有宜」。

20.    遯:通「遁」,遺失、丟失。

21.    若夫:好似。夫,讀作乎。

22.    藏天下於天下:把天地萬物交給天地萬物,即順乎自然的意思。

23.    恆物之大情:即永恆不變的大道理。大情,大道理。

語譯

(1) 死和生,都是命定的,猶如黑夜和白天交替那樣恆常地變化,是自然的規律。有些事情不是人力能干預的,這都是世事萬物的真實情況。

(2) 泉水乾涸了,魚兒困在陸地上相互依存,互相呼氣來取得一點濕氣,以唾沫相互潤濕,不及(牠們)過去在江中湖中彼此不認識對方(快活)。與其讚譽唐堯的聖明而非議夏桀的暴虐,不如忘記他們(的對錯)而融合於「大道」之中。天地(大道)把我的形體承載,在生活中要我勤勞(工作)到老年時可以安逸(地生活)死亡時讓我可以安息。所以,把我的存在看作是美事,也就因此可以把我的死亡看作是美事

(3) 把船藏於山谷中,把漁具藏於沼澤中,可以說十分安全穩固(不會被他人取去)。然而,半夜(可能)有個大力士把船和漁具一起背着跑了,睡夢中的人還不知道(發生了何事)。將小事物藏在大東西內是適宜的,不過仍可能會丟失。假如把天下藏在天下裏,就不會丟失,這是永恆不變的大道理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