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

文憑試作文指要──選材(3)

分享一個成功選材的個案
時光倒流到2014年的中學文憑試。
筆者有一位中文科成績非常普通的補習學生,他非常擔心中文成績不能達到三等。事實上,他五卷(當時中文科仍是考五卷)的成績都是「掹掹緊」,其中作文卷最令人擔心。試前筆者給他的錦囊是:你平時少看書,文章的邏輯性不強,如非必要,切勿選論說的題目。其次,抒發感情和談抽象理論也非你的長處,而且你的文筆普普通通,一些談抽象感受的題目也最好不要選擇。如果可以的話,最好選一些以敘事為綱的題目。
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,當年的三條題目是:第一題是「必要的沉默」;第二題是「不做第一,也不做最後」;第三題是「陽光與陰影」。第二題是論說為主的題目,第三題是要談一些抽象的道理。如按照我的指示,我的補習學生最適宜選擇第一題。
那位同學果然聽教,選擇了第一題。試後我問他揀選了甚麼題材入文,他回答說:「接到題目後,知道自己不適合選題二和題三,但題一要求我寫一件事,這件事要寫到『曾經想力陳己見,最後選擇沉默』,見到題目實在有點徬徨,也動搖過想選擇另一題。後來想到新聞上發生的一件事,就是有位內地的媽媽和香港的乘客在九鐵上發生衝突,事件還被人上載於社交網站。於是我把有關事件改寫,然後指自己本想插口幫助車廂上的港人責罵國內乘客,指她的行為不文明。但想到這樣做會加深雙方的誤解,而且這樣會加深中港矛盾,令大家的關係更水深火熱,所以我選擇了沉默。Miss Ho,我這樣寫能否達標?」記得我當時斬釘截鐵地說,你的作文卷要達三等絕不成問題!道理很簡單,那位同學的取材恰當,內容合乎設題的要求。後來放榜,該位同學的總成績是三等,一些卷目不達標,幸好作文卷取了一個四等,作文卷可說救了他一命!
筆者分享這個案,是希望同學明白,文憑試的作文不是要求大家寫匠心獨運的篇章,也不是要求大家「語不驚人死不休」;就算你中文的根底不佳,只要你的作品選材恰當,符合題目的要求,是一樣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績的。
選材,可以在自己日常生活或時事新聞中取靈感,只要略加變化,切合題目要求便可完成一篇達標的文章。

文:Miss Ho

請到二喬工作室面書讚好此文:
附:20141
「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,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,最後選擇了沉默。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。以上是文章的開首,試以『必要的沉默』為題,續寫這篇文章。」

二喬工作室,提供不同類型文字,助你增廣見識,擴闊眼界:
二喬通識閱讀http://2kiu-ls.blogspot.hk/
浪蕩天涯 尋覓桃源(旅遊消閒文字)http://2kiu-workshop-travel.blogspot.hk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